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2008本格十大選書(下篇)

寫推廣文跟回顧文總是快樂的,以下是前五名。特別獎項的話,說不定會不會頒,看著辦吧XD。


5.沙丘魔堡(Dune):
光是Dune這四個字在科幻史上的地位,在這高掛榜首都不足為奇。沙丘擁有融合神秘與理性主義雙重標準的奇異設定,再加上高潮迭起的劇情推展,以及刻意營造出風雨欲來的感受,在我所看過的書中依然是非常特別而少有的經驗。

沙丘給我的感覺似乎有著那麼一點科幻皮奇幻骨的味道,雖然設定上是不折不扣的科幻作品,但是實際讀起來的感受卻非常類似《五神傳說》或是《冰與火之歌》的宮廷家族政治鬥爭。我想沒多少人會喜歡政治,不過結合了武力、暗殺與權謀詭計等要素的政治鬥爭讀起來卻是非常過癮啊!再者奇幻作品中常用的the chosen one主角也是沙丘採用的設定之一,科幻中比較少有這種設定。

而《時光之輪》與《沙丘魔堡》的相似程度之高就不必多說了,從坐擁神秘力量的女性團體到主角身為沙漠剽悍遊牧民族命定之救世主,兩者都讀過的人必有所感。



4.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Flowers for Algernon):
我到底是不是個容易受感動的人連我自己都不是那麼肯定,有時候感性的莫名奇妙有時候卻十分麻木,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獻給阿爾佶儂的花束》正中紅心的命中了我的哭穴,那個下午我還真是哭的唏哩嘩啦莫名奇妙,事後想想近兩年好像也只有哭過那一次。也許是太久沒哭的解放效應?

不管怎麼說,光是讓我哭這點我就一定要把它放到榜上了XD。而在讀過這本之後到現在為止我還沒為任何作品掉下眼淚。



3.圖案人(The illustrated man):
Ray Bradbury在科幻短篇作品的成就是他人難以企及的高度,而《圖案人》在Ray Bradbury的短篇作品中又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本,如此不把《圖案人》放到前三名似乎無法表達我對雷老的愛啊。而在此必須說明的是這個名次不單單代表《圖案人》,同時還包含了我去年所讀另外三四本短篇集,只不過通通把他們放進來似乎太佔榜了點。




2.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
如果要票選最讓人又愛又恨的作品,這部史上最肥皂兼芭樂的奇幻八點檔大作絕對能名列前矛。我只能說Martin不愧是編劇出身,總是能吊足讀者胃口又不讓人厭倦,再加上毫不留情的發便當手法,即使有事先暗示過還是會讓人下巴掉到地上(因為人的潛意識總是會抗拒”自己喜愛的角色會死”這件事)。

論冰與火之歌整體氣勢恢宏,格局遠大,兼之人物描寫細膩、設定完整,在我讀過的作品中實無人能出其右,不過這也託了冰與火之歌的篇幅巨大之故。在Stephen King的黑塔終於完結、Robert Jordan壯志未酬身先死之後,Martin大概成了大家最希望能活著寫完結局的作家了吧。這下想想,等我能讀到完結篇搞不好也快變成個中年人了,讓這部作品的史詩感又更形提升了啊(笑)。



1.海柏利昂(Hyperion):
海柏利昂(Hyperion)與海柏利昂的隕落(Fall of Hyperion)兩本合而為一方為一部完整的作品。

雖是連貫的作品,不過兩本的文學手法、表達方式大相逕庭。海柏利昂在文學和科幻兩者皆有極高的成就,作者野心極大幾乎無所不包試圖囊括所有科幻主題,再加上大膽以濟慈的詩作為主題貫穿全脈,輔以成熟的文學筆法,於是我們有了這本號稱終極科幻史詩的《海柏利昂》。雖然這本在科幻的部份稱不上艱澀,不過作者習慣不在一開始把來龍去脈解釋清楚,而是隨著劇情推展逐漸讓讀者自行推測、理解,所以剛讀時可能會有些微的閱讀障礙需要克服。不過絕對值回票價,真正是一本抵七本的大作。但我也不推薦剛接觸科幻就讀海柏利昂,起碼對目前的一些中文譯作有點了解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