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來自繁星的巫女(Enchantress from the Stars)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一些研究神秘人類上古文明的書,當研究者遇到一些無法解釋的現象時,有一種非常方便的說法:”一切神話傳說中所有的故事、怪物、神明,其實是其他許多更高等文明在地球上留下的足跡。”當然,這種論調很容易就被視為無稽之談,不過其實我還蠻相信有外星人這一回事的啦。《來自繁星的巫女》基本上就是上面那句話,只不過是從完全不同的視角來說故事,也就是較高等文明眼中的世界。

《來自繁星的巫女》以多重觀點的方式書寫,大體上仍以女主角為主。本書的主要角色相當少,當從女主角的觀點出發時,《來自繁星的巫女》基本上是本科幻作品,而到了偶爾會出現的男主角觀點時,又變成了一部奇幻小說。

《來自繁星的巫女》主要探討的是具星際旅行能力之高等文明對低等文明可能造成的影響。本書強調的觀點是,無論較落後的文明面臨何種苦痛、災難,只要不是天災就是進化中一個不可避免的過程。人必須從錯誤中學習,向未知挑戰,唯有走過方知箇中滋味。奇妙的是,本書的設定上有個大前提:宇宙中所有高等生物都是人類。這在一個成熟的科幻作品中幾乎可以算是BUG了,不過既然本書以奇幻為主,我還是盡量假裝沒看到這個問題XD。

而另一個發展出高等文明的要素則是:水平較低的文明絕不能知曉較進步文明的存在。基本上目前的人類依然維持在這個狀態之下。不過這點我基本上是抱持著懷疑態度的,畢竟一來一個物種進步到一個程度本來就應該對所謂外星人的存在這點有心理準備,二來即使在地球上各個國家之間仍有進步與落後之分。

在《來自繁星的巫女》,女主角身處的一方已經發展出心靈傳動與心電感應等多種能力,而星球原住民依然在中古神話世紀,此外尚有一個崇尚科技、具備星際旅行能力並企圖擴張的第三種。而主角一行人正是企圖保護原始文明不受第三方迫害。另外本書也突顯出一個事實:心智成熟度與科技進步與否無關。一個高度進化的文化依然會有思想幼稚的人存在,而較低等的文明也可能會有智慧高深的人。

老實說所謂的心靈能力很難不讓我聯想到基地系列,但只限於溝通方面。而心靈傳動則是泛指隔空取物等超距力。這兩種能力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不過老話一句:既然是奇幻本,還是暫時無視吧XD。

其實我本來是期待這會是一本風格類似《失物之書》或《星塵》這種略帶黑暗色彩的童話風格,同時有著風格獨到的說故事方式。不過結果卻是一本較為YA的奇幻小說。也不是說後者不好,畢竟取向不同,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前者,誰叫我自己沒查清楚呢。

總之呢,《來自繁星的巫女》是一本風格十分輕快的小說,能毫不費力的讀完,同時還帶點Romance的元素,只不過和我預期的畢竟還是有點落差就是了。

PS:再次感謝毛毛牙的贈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