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2008本格十大選書(上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推廣文時間了,2008的閱讀量足足比2007多了兩倍有餘(總共85本,大概是某些強者一個月的讀書量吧XD),這篇不限於2008出版的作品,上榜的唯一條件就是我2008年讀過的書,而且其中有不少經典作品,所以今年肯定是本本強作啦!名單上有出現的只要還沒讀過強烈建議趕快去找來看!

不讓人意外的是,在以科、奇幻為閱讀大宗的情況下選出的作品只有兩本不屬於這個範疇。


10.諸神之城伊嵐翠(Elantris):
在史詩大部頭奇幻早已不是主流的今日,Brandon Sanderson光靠這本Elantris橫空出道就足以昭告世人:High Fantasy還未死!

平心而論,這本書仔細檢閱回想可以發現一些設定與劇情上未臻完美之處,但在Brandon Sanderson流暢的筆觸下完全可以讓人在閱讀時無視這些缺陷,雖然是雙線推進、三主角讀來卻毫不費力,場景切換不會讓人有突兀之感(不像非理性時代每章後面只差沒印個”請待下回分曉..”),人物方面雖然主角威能有點強大但還不至於像某城打老木的私家偵探或某位歐郎雙刀俠一樣瀕臨失控,結果就是近年來少見的一流作品,而且閱讀樂趣十足。

接下來的Mistborn系列也會有譯本問世,不過我已經等不及去抓了原文本了。而Brandon Sanderson同時一肩扛下了奇幻大部頭皇帝-時光之輪系列最終回的寫作任務,也是讓我非常期待的一本,必須承認的是雖文筆不若Robert Jordan優美但在”寫小說”這件事上B. Sanderson表現得要來的比前輩好。



9.失物之書(Book of Lost Things):
這種黑暗童話風跟我八字最合了,唯一算不上超愛的只有《無有鄉》吧,不過也可能是當時閱讀的調性不合,以後有機會我會重看一遍。

我想這本網路上的評介也夠多囉,我自己的雖然寫的很短,不過我還是要說,失物之書好看!

題外話,今年的《偽倫敦》在童話風這塊領域超越了《星塵》與《失物之書》成了我的新最愛,在這邊要再強力推薦一下。



8.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如果沒辦法看完史蒂芬‧金的所有小說,建議只看這一本,你就會知道最棒的是什麼了。

第一篇也就是電影刺激1995的故事想必大家已經耳熟能詳,還沒看過電影的也千萬不要錯過。其餘的三篇同樣篇篇強悍,從各個角度犀利的切入、撼動讀者的內心。四篇儘管各有各的主題,不過在我看來講得都是一樣的東西:人性。誠然,人是百變多面的,也因此我們在四季奇譚中看到了邪惡、獲得了希望,並隨著恐懼一起呼吸、呼吸。

This is trully a masterpiece from a master.



7.極地惡靈(The Terror):
可以說是一本後來居上的書,或是用漸入佳境來形容比較好?如果去掉後面四分之一,雖然是我超愛的Dan Simmons
不過能不能入榜恐怕都是問題,但最後那段實在是神來之筆,從歷史驚悚小說搖身一變成了神話傳說風格的故事,而這等昇華也讓我在闔上書本後久久不能自已啊!

而本書另一個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讀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有冷到骨子裡的感覺,尤其是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人在加拿大,
總會想到一百年前他們正在某處受苦.. 。



6.致命兒戲(Ender's Game):
看到Ender's Game出現在這的反應肯定十分兩極化,不是”嘎?這本是什麼書?”就是”啊?Ender's Game居然才第六名?有沒有搞錯?”。首先我要回答後者的問題:致命兒戲之所以排行沒有更前面唯一的原因是他實在是不夠長啊!讓我覺得遠遠不夠啊!I WANT MORE OF IT!這本大概也是這十本裡面唯一我只打開一次就讀完的書-重頭到尾沒停過。

至於第一個問題,Ender's Game是1986年星雲雨果雙冠王,80年代可以算是科幻的黃金年代吧,1980~1990中間不知道出了多少到現在影響力仍十分巨大的作品,而Ender's Game與其續集就是其中之一。撇開這本書的設定與其表面之下欲探討的議題,致命兒戲的節奏安排與劇情鋪寫為我生平之僅見的流暢,劇情能急速推展的情況下又不至於太快而讓讀者跟不上,結果就是讓我享受了許久以來未曾經歷過一氣呵成的閱讀經驗。這本書實在太好看,知道的人又太少,以致於雖然剛再版我看馬上又要絕版了,如果有看到的人算我求你一定要買下來啊XD。

(第五至第一待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路過大推安德的遊戲,希望有出版社可以出完安德系列阿阿阿阿...
極地惡靈剛看完上,正覺得有點累,看到原來後面有驚人爆點,又燃起興趣啦~
櫻庭一樹我也很喜歡她的赤朽葉一家,幸好書展沒買她的輕小說...
海柏力昂也是我的神阿阿阿阿,希望大塊出版社能出完四部曲阿阿阿阿.....

nornor 提到...

Ender's Game的下一本可以去Krantas大的blog看喔。

極地惡靈真的是不看完不知道好看啦!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但的確有人跟我一樣是因為最後結局部分才愛上本書的。

最近讀的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也給我類似的感覺..無感地讀了大半本,到了將近尾聲時卻感動到不行。

Gosick我是拿來當作小品閱讀用..就像夜城系列一般。

Hyperion後面兩本有褒有貶,我終究有一天會找來讀的,不過應該不是這兩年xD

匿名 提到...

今天剛看完極地惡靈
果然是經典阿...
不過最後卻留下一個謎....
最後死在驚恐號船長室裡的是誰阿???
版主知道嗎??

nornor 提到...

這是個好問題~
關於極地惡靈的心得可以參考這兒
http://blog.roodo.com/absolutereading/archives/6178137.html

其中有一篇有解答乾屍之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