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諸神之城伊嵐翠(Elantris)

當我對文字產生了倦怠感,我需要一本好看的小說來拯救我。於是我挑了伊嵐翠。

一本好看的high fantasy,必定是以人為本。有人的地方,就不能缺少政治與宗教,而在一個奇幻世界中,政治與宗教幾乎可以肯定是緊密結合的。伊嵐翠正又是一本精采的政教角力、權力鬥爭。伊嵐翠以雙線劇情貫穿全脈,同時是三主角(我認為拉森也是主角之一),而雙線從幾乎平行,到零星交流,到合而為一佈局安排的恰到好處,一邊位於權力核心,機關算盡,另一線則是被遺忘的角落,只能靠本能求生,交互進行之下能讓讀者不間斷的閱讀下去,而不至於厭倦。

鬥爭、陰謀的部分十分精采,也沒有那種一看就覺得是笨蛋的詭計結果還有笨蛋中招的情形,還不時插入意料之外的高潮,整體節奏的安排相當恰到好處。最後的結局雖然不脫傳統俗套,不過前面設定的伏筆在最後面也一一揭露,即便被猜到也會覺得作者相當用心的安排、有計畫的寫作,沒有斷掉的線(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大魔頭沃恩從頭到尾都沒現身吧)。

整體來說是一次非常愉快的閱讀,與五神傳說不相上下。相對來說,喜歡伊嵐翠的人也應該去找五神傳說來看看。

2 則留言:

SmileGirl 提到...

我昨天半夜才看完那本書
真的超好看的!!
很有深度而且我最喜歡的主角就是拉森
只是到後面有一點生氣就是拉森死了ˊˋ

nornor 提到...

是啊,拉森真的是全書最讓人敬佩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