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寂寞的七號星球

讀這本,讓我回想起閱讀圖案人的經驗。

為什麼呢?因為這本的九個故事其中三個與圖案人根本重複...。不過剩餘的六個依然有可觀之處。

"輪中之輪"中有一段我認為非常貼切。"這一切有什麼意義?當死亡在我們頸邊呼吸之際,其他的問題都沒有意義。但是只要讓我們到繞著一萬顆太陽的一萬個世界上移民,這個問題就會漸漸消逝。人類將可以無窮無盡,就像太空的無窮無盡一樣。人類將可以永遠繼續下去,就像太空一樣。個人會死,一向如此,但是我們的歷史將會永遠延伸的我們可以看得到的未來,而我們既已明白人類將可以永遠生存下去,我們就會擁有安全感,也找到始終尋覓的答案。既然我們有生命這項禮物,至少我們可以保護它,並將這份禮物延續到永恆。這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

地球有限,而宇宙無限。人類一日不能脫離地球的桎梏,就無法邁向永恆。自從人類明瞭這一點之後,便努力的向太空伸手。如今面臨前所未有的能源與氣候危機,是不是末日來的比我們想像還快?Think about it. 我只知道,人類對宇宙的了解與掌握還遠遠不夠讓我們向外發展。

"冰火風暴"這篇也是讓我讚嘆。在一顆白晝炙熱夜晚寒冷的星球上,所有生命僅僅能在黃昏與黎明活動。植物的一生只有兩個小時,一有機會就必須狂暴的生長並凋零。人類也好不到哪去。人只有八天的壽命,大半時間都在山洞中渡過。這的一切,都只為延續生命。能多活一天,值得付出所有。主角自誕生到結尾,故事短暫而暴烈,讓我幾乎喘過不氣。光是這篇,就值得看這本書了。

R. Bradbury中譯本全攻略剩下4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