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

在小說先入為主的陰影下,我很難單純從電影的角度純欣賞,所以一切的感想都是奠基在"先看過小說"與"電影與小說比較"之下。

神鬼認證以其結合鬥智與動作元素而廣受好評,因時空背景不同(小說是在80年代寫成)電影做改編也是必然的。以一個遺忘自己身份的人來說,小說的設定還是比較精彩。在小說中包恩曾是一名軍人,被包裝成一個殺手,目的是為了誘出另一個惡名昭彰的殺手(同業相忌嘛,在這行幹掉對方理所當然證明你比較厲害),不過卻因為記憶遺失,連他自己當初的目的都忘了。當一切的證據都指向自己是個冷血殺手時,他必須鍥而不捨的釐清最細小的疑點,只因他不相信自己真的是個殺手。他也必須在美國政府與殺手兩大派系間夾縫求生。而到了電影,包恩則是道道地地的一名殺手。由CIA培育,負責解決一切麻煩製造者。但因受到良心譴責不忍對付兒童而導致任務失敗。小說中的包恩同時還有雙重人格的特徵。

至於女主角瑪麗,我想大家都會同意,電影中根本是個花瓶。小說中的瑪麗是經濟學博士,在包恩一度已經放棄並承認自己是殺手時,是瑪麗在支撐著他。

看到這邊,好像我都是一面倒偏愛小說?其實我已經努力不要預設立場,不過客觀分析我還是覺得小說在劇情與設定上略勝一籌。但是影像與文字是完全不同的表現藝術,往往視覺刺激能扳回劇情深度的弱勢。神鬼認證的動作場面真的拍的非常好,流暢而不拖泥帶水,比起小說更勝一籌。包恩充分表現出一名殺手俐落簡潔的身手,比起宛若華麗舞者的James Bonds,Jason Bourne更像一部殺人機器。

大體來說,不管有沒有看過小說,電影還是直得一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