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上帝擲骰子嗎?

本書介紹量子物理命運多桀的發展史。慢著,別聽到量子物理就怕了,這本很好看呀!

因為主要重點是放在科學史,所以本書盡量以說故事的方式撰寫,在我看來雖然還稱不上一本小說,不過在加入了許多科學名人佚事之後其故事性與趣味性絕不在小說之下。量子物理的誕生就是一個充滿傳奇性與趣味性,甚至超乎客觀理性邏輯思考而來到宗教與人生價值觀的領域。的確,看各個大師在捍衛自己理論的同時,也似乎在捍衛自己的上帝。在愛因斯坦眼中,量子論乃大逆不道之說,一切事物應有其因果關係,上帝是不擲骰子的!同時攻擊量子論的,甚至有創立量子論基礎的大師。

既然以量子物理為主題,自然書中也有許多涉及量子論敘述的部份,在中後段大師互相激辯的部分尤多。量子論身為近代物理的基石,自是擊沉古典物理的最後一門重炮。要了解為何量子論的爭議這麼多,就必須了解量子論的弔詭之處。所以我必須老實說,量子理論還真不是普通的玄(理論基礎的部分跟在大學普物或高中課本中的量物敘述是兩碼子事)。不過一但看懂了,相信你也會驚嘆於量子論的本質。

物理學至今仍未一統,但是近代物理的基石量子力學的發展歷程,在作者誇張的文筆之下,絕對是值得大家細細品味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