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五神傳說:王城闇影(The Curse of Chalion)、靈魂護衛(Paladin of Souls)

靈魂護衛(paladin of souls)戰功彪炳的得獎紀錄面前,王城闇影(The Curse of Chalion)似乎就顯的較為遜色。因此一開始我並不會很期待這本有多精采,只是抱著在看靈魂護衛之前必須做的功課這樣的心態去讀,然而事實證明我錯了。

一般人會認為女性作家的文筆比較細膩,的確在五神傳說中對人物的描寫相當纖細,許多角色都令我十分印象深刻。主角的選角更是相當有趣。在王城闇影中Bujold選擇一個實際年齡三十五歲,但給人的感覺好像超過五十歲(體力與智慧方面都是)的歐吉桑凱薩里,而在靈魂護衛中則是年逾四十,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但給讀者印象非常深刻的歐巴桑太后伊斯塔。凱薩里所仰賴的不是充沛的體力、武功劍術(事實上整本給我的感覺他好像隨時會中風XD),而是建構在年齡之上的智慧與經驗。Bujold給主角的命運實在是悲慘到不行,然而從這些悲慘經驗中更能提煉突顯人性。

從小寫到大也是Bujold的擅長手法。一開始凱薩里只是想找舊上司謀個廚房打雜之類的工作餬口,不過能力在識人無數的大公夫人面前是無法隱瞞的,她知道凱薩里並不是這種小角色,於是指派了個家庭教師的任務。"他要的是麵包,卻得到一頓大餐。有些人過度保護他,有些人毫不猶豫為自己的利益犧牲他的安寧。"於是他被捲入了最不想捲入的宮廷紛爭,碰到了最想逃避的人,最後為了整個查里昂王室的存亡而奮戰。

王城闇影的前半段基本上以機智角力、宮廷鬥爭為主,直到後半段才開始有神學、宗教的成分。然而我想主角們在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與強大的敵人時不借用一點神力恐怕是沒可能有機會演到最後的XD。政治角力沒有慈悲的成分,在豺狼環伺的環境中看主角一行努力周旋對抗真的很刺激痛快,某方面來說比動作場面給人的壓力更大、更刺激。女性,則是王城闇影中的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份。王城闇影中的諸多女性角色個性都非常鮮明,雖然強悍卻能不打破規範,某種程度來說更令人尊敬。

這是一本雖然厚達五百多頁可是看完卻一點也不會累的小說,絕對是在我心目中本年翻譯文學類前十名的作品。

至於更精采好看的靈魂護衛,光看得獎紀錄就已經非看不可了,你還在等什麼?

PS:強烈建議看完王城闇影再看靈魂護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