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星塵傳奇(Stardust)

誰說電影一定要忠於原著?星塵傳奇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本來就蠻喜歡原著的我,在知道電影要上映就打定主意要去看。某個在高雄的晚上,正閒閒沒事逛PTT,忽然看到幾篇在推星塵傳奇才知道已經上映,當下就抓著錢包直接衝往戲院。

看完以後,臉上掛著滿足的傻笑走出戲院。那是一種好像飄在暖洋之中的感覺。真是療癒系聖品啊!

電影整片瀰漫著浪漫色彩,無論男主角或女主角,甚至海盜船長無不抱著天真爛漫的情懷,在他們眼中世間沒有比愛更偉大的力量。可是正是這種天真給了他們勇氣,也給了觀眾力量。沒錯,這片宣揚的教義正是真愛無敵,劇情簡單直線不過對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正合胃口。這就好像一股清流,看完時胸口的積鬱洗滌而空。短短的兩個小時就充電完成,讓你帶著積極樂觀的態度離開。

雖然電影改編不多,但小說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味道。差異不在故事,而在電影與文字是完全不同的表達手段。電影是無腦熱血,小說就差很多了。聽Neil Gaiman說故事有一種異常的魔力,很容易讓人不自覺的掉進文字的漩渦(當然翻譯也是功不可沒然)。很嚴肅、血腥殘暴的場景,讀來卻帶著一股戲謔、幽默感,不禁讓我的嘴角上揚。比起電影,小說的故事較少高潮,但意境和伏筆都更加高遠。當最後闔上書本那一刻,我半是滿足,半是惆悵。而根據我的經驗,讀完後有這種感覺的通常是一本好書。

蠻多人說星塵的故事太普通,不過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感覺。閱讀時、讀完後的感覺很大的左右我對一本書的觀感。星塵雖然淡,卻是個越嚼越有味的故事。不論是電影王道喜劇的結局或小說有點淡淡哀愁的結局,在此都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