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

神鬼三部曲第一部,緊湊刺激好看,以上六字就足夠概括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了,的確是經典。

我沒看過電影,所以沒辦法做什麼比較,據說是被改的蠻多的。文中很多現在看起來會因為科技進步與現代產生的落差,主要是通訊方面,不過這方面在閱讀科幻經典就常常遇到,通常不會影響故事性。

主角包恩在本書中無助的程度在我看過的小說中是數一數二的,眾叛親離不說,連自己是不是背叛了自己都不知道,(在此不洩露任何劇情以免破壞閱讀樂趣),這種情況之下很明顯的女主角是包恩唯一能相信的人,也是他活下去唯一的動力。關於女主角是不是有斯德哥爾摩情結(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情愫),這就不是在我探討範圍之內了XD。總之包恩從加害者轉變成救世主的瞬間,是蠻有可能讓女主角愛上他的。

動作場面方面的描寫我比較喜歡Lee Child的Reacher系列(地獄藍調書評在此),排斥暴力的人都不太適合這些,因為主角都有很明顯的暴力傾向,習慣讓對手停止呼吸來解決問題。

這類型的小說始終是在我想換換口味時的好選擇,就像文藝片看多了也是會膩的,總是需要一些動作片來調劑:P

2 則留言:

Lawrence 提到...

Bourn Identity是蠻好看的。不過Bourn Supremacy就難看到有點受不了.....

還好Bourn Ultamentum又把這個系列救回來。不過第三部要不是Pam Linder,會不會這麼好看還很難說....。

anyway,好萊屋很久沒有個有原創性的系列了,Bourn三部曲到還蠻值得買的。

nornor 提到...

你指的是電影嗎?我有打算要找來看。
不過第二部以後據說和小說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