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時間迴旋(Spin)

"星光從天空消失的那個晚上,我十二歲,那對雙胞胎十三歲。"

時間迴旋講的是面臨世界末日一整個世代的人類的故事。一個十月的夜晚,群星忽然熄滅了,人類發現地球被一層膜包覆起來,而地球上經過一年,膜外面卻經過了一億年。當太陽燒盡的那一天,也將是人類的末日。在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的絕望中,該如何找回心靈的勇氣?

"我們都必須抓住什麼東西,否則就會迷失徬徨"

就像在溫水中漸漸加熱的青蛙,時間迴旋中的人類面臨著不知何時到來的世界末日,卻仍然要過日子。在這種幽微的恐懼中,有人選擇忽視,有人汲汲營營趁機中飽私囊,有人投身宗教尋求心靈上的慰藉,有人積極以科學尋求救贖之道。

"文字像錨一樣,拴住記憶之船,以免船在暴風雨中沈沒。"

時間迴旋以回憶作為主線,以四十億年後的地球為支線,因此讀者從一開始就知道地球的危機終究會解除。然而故事最精采之處,正是這四十地球年中的種種。這本可以說是披著科幻外皮的文學小說,雖然有許多科幻的元素,但是人與人間的種種衝突、成長、愛情、理想才是主軸。

"我心裡想,地球滅亡之前的最後一夜,我真的想跟這些人在一起嗎?但我同時也想到,除了他們還有誰?還有誰?"

泰勒並不是一個英雄,在雙胞胎兄妹的聰明才智之前似乎只能是綠葉,對事物的了解也比較後知後覺。泰勒和他的雙胞胎朋友在長大以後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然而冥冥之中似有一條線牽引著這三個人,在多年後又走回同一條船。然而在情感所繫,他卻是個積極的行動者,對雙胞胎兄妹始終是無怨無悔的支持,也讓他們三個成為末世中人性良善的見證。

在此把時間迴旋,我心目中的今年最佳小說,推薦給所有喜歡故事而且相信人性光明面的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ㄆㄆ~這一本我暑假就看完啦~爽!進度超前~~
一整個在揣度人性上很讚的一本小說.外星人原來是好人阿!!(好人卡~遞)

nornor 提到...

= = 其實我也是暑假看的,因為太喜歡補推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