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查布克夫人的畫像(The Portrait of Mrs. Charbuque)

這本小說與其說是奇幻,不如說是超自然懸疑。

故事大綱是畫家接受查布克夫人的委託,請他繪製自己的畫像。條件是畫家必須隔著一道屏風作畫,他可以問任何問題,但不可涉及她的外表。隨著查布克夫人越來越多的自白,畫家發現自己逐漸陷入她所編織的謎團之中...

劇情題材可以用有趣來形容。不能看查布克夫人的臉,也不能問外貌、特徵,卻要畫出畫像?

而查布克夫人的身世只能說更加撲朔迷離。她父親是雪花占卜師,靠著辨識雪花結晶來替客戶預言未來。她本身也是一個預言家,周遊列國以占卜賺取大量財富。整本書的背景是十九世紀末的紐約,而故事中許多奇詭怪誕的情節就在這發生。似乎是超自然現象,卻又有合理的解釋,混沌與曖昧是這本書的主要元素。作者的想像力令我欽佩,劇情推展的非常好,閱讀過程算是十分有樂趣。

隨著劇情的進行,作者把讀者的胃口越吊越高,結局注定是決定這本小說好壞的關鍵。可惜的是,結局我認為是最大的敗筆。而期待越大,失望越大,所以我看完之後,有一股莫大的空虛感。並不是說結局決定一切,事實上今年我最喜歡的幾本小說都是弱尾,但是查布克夫人的畫像整本可以說是把讀者懸在半空之中,讓你看著一頁接著一頁不能罷手,然而最後卻是個弱尾頗讓我不能接受。

總結來說,如果你喜歡這個劇情設定,那這本還是滿值得一讀的。畢竟我在閱讀本書90%的時間都還蠻愉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