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探尋者(Seeker)

喜歡艾西莫夫(Asimov)基地系列的讀者注意了,《探尋者》是一本延續了基地的優點與寫作方式的科幻小說。現在已經不太容易看到這種黃金年代的傳統科幻寫法了,讀來還是十分的有樂趣。不過本書雖然讓我重拾閱讀基地的感覺,不過同樣的也繼承了一些基地系列較為薄弱的一環。

《探尋者》的背景設定是在遠未來,大約是第十一個千囍年,當時人類已遍佈在銀河之中,同時間只有另一個已知的智慧生命-啞謬人,兩者的科技水平約略相當。失落的文明總是能激發人類的想像力,主角是以考古為業的一名古董販子,以發掘古文明和販賣古物為業,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找到了一只杯子,這個杯子屬於九千年前率先離開地球的一支失落的殖民船團。假設這個船團成功生存下來,因不曾經歷過地球後來的黑暗時代,科技會比目前的人類聯邦先進數千年。於是主角便踏上了尋找失落殖民地的旅程。

一樣是尋找失落的星球,這本整體的節奏與給我的感覺非常類似Foundation's Edge(還是Foundation and Earth?總之就是尋找地球那本),同樣保持以對話為主、四處旅行的方式一步步抽絲剝繭推展劇情,同時參雜偶爾會出現的動作場景。而人物的刻劃也一樣相當淺薄。

整個搜尋的過程算是寫的相當不錯,始終吊著我的胃口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而最後拼湊出來的結局,雖然與我私心預期的相左,但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十分合情合理又出乎意料。

在一些科幻傳統元素方面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太讓人驚艷的設定與描寫。所謂考古商人與盜墓者的分別在書中也做了些探討,不過同樣的並不深入。總結來說是一本可以輕鬆快樂閱讀的科幻作品,上手門檻算是相當的低。

推薦給所有喜歡艾氏作品的讀者。

P.S:這本是馥林新書系Across的第一本,接下來的兩本也頗值得一看,讓我十分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