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天才兄弟對決-死亡之舞(Dance Of Death)

我本滿心以為這又是和上一本《硫磺之火》一樣是單元劇,同時參雜著潘德嘉與其弟弟的對抗,但其實非也,《死亡之舞》延續了上一部中兄弟對抗的劇情,並完全以此為主軸-意即書中最主要也是唯一的惡人就是潘德嘉的弟弟。

《死亡之舞》保留了《硫磺之火》輕快的節奏,一樣有著雖然厚度驚人卻讀來毫不費力的優點,意即,劇情鋪陳順暢、夠通俗。我不是說通俗不好,事實上在我眼中通俗算是優點,而能通俗又不失精采就是一帖抒壓良藥了。在第一部中稍嫌誇張的潘德嘉主角威能到了這本依然強大,但是對手換成了在所有方面硬是要比潘德嘉強上一點的弟弟迪奧傑尼斯,再加上迪奧傑尼斯鎖定潘德嘉的好友下手,在敵暗我明、備多力分的情況下完全處於挨打局面,至於另一個主角達戈斯塔給我的感覺還比較像是潘德嘉的助手,戲份很多但兄弟倆實在過於聰明,導致這個一般人主角相對之下矮上一截且顯得有些多餘。

不只是達戈斯塔有這個問題,事實上書中所有角色都敵不過潘德嘉兄弟,而弟弟又比哥哥高明,看到後來不禁讓我懷疑故事要如何收尾?好險最後潘德嘉暫時擊退迪奧傑尼斯的手段寫的還算合理,而且是個傷敵五十損己一百的招式。迪奧傑尼斯的計畫雖然失敗了,但潘德嘉與達戈斯塔也近乎失去一切。

不過讓我十分疑惑的是博物館這條線前後有點跳針,前面花了不少篇幅在描寫大禮堂面具,到後面卻忽然跑出鑽石,兩件事八竿子打不著,而諾拉似乎也只不過是成為犯案目標之一的角色,對整個故事沒多大影響。而神秘女郎康斯坦斯的部份描寫的也非常少,整本書給我的感覺還差了那麼一點,似乎只不過是在為即將來襲的暴風雨做最後鋪陳。

但我不得不承認,這鋪陳寫的算的上不錯,起碼讓我十分期待第三集《死者之書》的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