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偽倫敦(Un Lun Dun)

舉凡《星塵》、《失物之書》、《發條鐘》、《失竊的孩子》等以童話方式撰寫或參雜了童話元素的書通常我都很愛,而靈感來自《無有鄉》的《偽倫敦》可以說絲毫不遜於以上幾本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翻開書本讀了幾頁,馬上對作者自行繪製的插圖感到印象深刻,雖然不誇張卻十分精確的捕捉了書中的許多意象,以及整個偽倫敦略帶陰暗臘遢卻又充滿活力的風格。本書作者擁有超凡的想像力,而這些插圖在幫助讀者了解作者想表達的影像上有莫大的幫助。

《偽倫敦》一開始採用傳統愛麗絲漫遊仙境的路線:誤闖異時空的主角。主角身為史瓦奇,是預言中拯救偽倫敦之人。一開始劇情十分老套,就像一般童話故事一樣,幾乎讓我以為就要這樣走到終點,但本書的主軸之一正是顛覆,無論是對傳統路線的顛覆或是對當權者權力的質疑在書中均清晰可見,於是我們的勇者在天書預言中必勝的第一場戰役就被打倒了,整個故事也自此荒腔走板。

雖然是童書取向,不過整體劇情結構的安排卻十分精緻,而且處處可見作者的許多巧思,而作者大玩文字遊戲的功力更是處處讓我擊節讚嘆,但這些都還不是《偽倫敦》中最好的部份,在《偽倫敦》中有著各式各樣擁有豐富個性的奇異角色,以下列舉印象特別深刻的幾個:從不說話的潛水伕史庫爾(最後謎底揭曉時讓我拍案叫絕了好一陣子)、狄芭的寵物牛奶盒(這..不是我在說,真的好萌啊)、性格偵探卡非亞(他的身體是去哪找的,我一直很好奇,感覺很驚悚)、天書(因為預言失敗而鬧彆扭的一本書)。正是這些角色賦予了《偽倫敦》靈魂,讓《偽倫敦》徹底活了起來、生動萬分。

閱讀《偽倫敦》是個非常輕鬆又愉快的經驗,絕對能名列科奇幻讀者必讀書單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