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致命兒戲(Ender's Game)

原名戰爭遊戲,再版後改名為致命兒戲。1986年雨果、星雲得獎作品。

本書敘述主角安德被選入將天才兒童培育成致命戰爭機器的學校以對抗蟲族的故事。然而在他前方的是數不盡的挫折與設計,蟲族甚至不是原先所想像的那般欲滅亡人類...。

好看的書有很多種。有一種是看的時候戰戰兢兢,隨時會注意還剩多少頁數。眼看著沒看的部份越來越薄,會開始覺得不捨,不想這麼快就結束這趟旅程。海柏利昂屬於這種。還有一種是一翻開就會沉淪、向下,被吸進書頁中,渾然忘我而無法自拔,轉眼間已然是深夜。致命兒戲,屬於後者。

"致命兒戲"中有許多可供討論的地方,但一切都隱藏在節奏明快的表面劇情之下。這本書的節奏堪稱一絕,完全單線不跳躍也沒有拼貼手法,僅僅只是平鋪直敘,可是卻好看到不行。也別忘記Ender's Game是1980年代的小說,可是已經對網路文化做了相當精準的預測。

如果要我挑一本雅俗共賞,不論是剛接觸科幻、甚至是剛看小說的新人,亦或是已經在各領域有相當程度涉獵的老手都會說讚的書,那致命兒戲絕對是首選。這本和時間迴旋一樣是屬於逢人就推的類型,沒有閱讀門檻。

如果因緣際會巧遇本書,請一定要佔有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