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惡魔的淚珠(The Devil's Teardrop) 

簡單的說,一本比較難看的Jeffery Deaver的小說。

怎麼說呢?我大概歸類出以下幾個特色。首先就是與主線無關的支線劇情。雖然看似與主線無關,不過大部分會在接近尾聲的時候忽然與主線發生密切關聯,作為轉折的一部份。但也不是每本都是這種伏線,有的就真的跟主線沒有關係,《惡魔的淚珠》就沒多大關係。

再來是第一人稱視角的運用。除了主角外還會有以下幾種人會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兇手、嫌疑犯、被害者。出現第一人稱就是要死人了,不管是殺人還是被殺。

然後就是特定主題知識的鋪述。在《惡魔的淚珠》是文件鑑定。

還有連續多重的劇情轉折。觀看凶手與偵探、警探鬥智應該是這類型驚悚推理的閱讀重點吧,Jeffery Deaver一向是以情節取勝,對於人物的刻畫、心理等就較缺乏。但在伏筆與轉折就相當成功。不過在《惡魔的淚珠中,我有一種被陰了的感覺。總之就是對讀者不太公平,讓我不怎麼服氣XD。

最後呢?美女刑警(笑)。

也許因為我看的上一本《冷月》實在是太精采,相較之下《惡魔的淚珠》就遜色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