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陰陽師

看完的感想是:好淡的小說啊,真的好淡,以後找不到這麼淡的小說怎麼辦?不過淡歸淡,倒是頗有韻味。

如果要我找一本富含清談思想與對話的小說,那非《陰陽師》莫屬了。每篇短篇開場都是博雅造訪晴明,兩人把酒話桑麻,並進行一段與主線無關的對話(八卦?)。這兩人的關係有人覺得有腐的味道,不過我倒是完全不認同。感覺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應是這種情誼啊。晴明與博雅兩人可以說南轅北轍。晴明給人的感覺真的就像稽康、阮籍一樣超然物外,也許生死之事、鬼神之道看多了就會變成這樣吧。博雅則予人大老粗的味道,總是身配太刀,對話的機鋒總是不如晴明。

故事本身嘛,一言以敝之,就是鬼故事。鬼與人一般有七情六慾,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自然會發生各種衝突。與其說是衝突,不如說是人鬼殊途吧。人天生厭惡鬼怪,如果鬼怪侵入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感到反感。這是就是陰陽師出馬的時刻,同時安撫鬼怪與人類兩方。

一個一個的短篇都好像開水一般清淡到不行、貼近生活。但也正是如此,書中營造出一個平安時代的氛圍、一個恬淡嫻靜的氛圍。不知不覺我就融入了那個時代。也許一本成功的時代小說、歷史小說就是在創造氣氛吧!只要能讓讀者在閱讀的當下產生置身古代的錯覺,那也就是成功了。

在讀了許多重鹹口味後,來本《陰陽師》當作調劑是相當不錯的。也很適合忙碌的人,可以暫時忘卻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