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決勝時刻4(Call of Duty 4:Modern Warfare)

自Half-life以降,FPS就進入了充滿觸發事件的時代,更進一步者有互動性強自由度高、亦或是精心設計安排路線等分支。而Call of Duty 4 正是後者這種Linear FPS發展的極限。

COD4從第一關開始就充滿魄力與劇情張力,更不用說戰場擬真度滿點,不只是滿點根本就是比現實還扯,應歸功於物件密度之高猶如一幅細膩的畫般延伸出去,每個場景都是堆滿了各式各樣的雜物、細部也毫不馬虎,貼圖仔細,各種特效應有盡有,最終構成號稱Photo Realistic的畫面。若要論技術我想COD4還稱不上一哥,至少不如Crysis,不過在Artistic方面的分數絕對是一流的。

劇情非常單線,自由度也不高,但換個方面來說Infinity Ward能集中全副精力創造一個前所未見的遊戲體驗,而玩者所需做的就是follow the instruction, and be entertained. 也因為如此一般FPS可能會有的迷路症狀亦不復見於此,唯一會卡關的可能就是主角死亡或任務失敗。

遊戲過程?講光就不好玩了,不過該有的都會有。玩者主要扮演兩個角色:英軍特種部隊SAS的"Soap"MacTarvish與美軍海軍陸戰隊的Sgt. Paul Jackson。玩Soap時主要是執行滲透、暗殺、敵後破壞等特種任務,常常要以一當百,隊友個個都強如鬼神。而玩Jackson時則是見識老美軍隊財大氣粗的一面,大規模陸海空三軍聯合行動、坦克直升機飛彈樣樣來,城市巷戰根本就是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的翻版,敵人瘋擁而出RPG砸免錢,連T-72坦克都開來打。

這遊戲只有兩個缺點:自由度低,與遊戲太短。不過都被高密度的遊戲體驗所彌補。畢竟這遊戲容量達6.2G,硬碟空間 / 遊戲時間比大概是有史以來最高的遊戲吧。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精雕細琢後呈現,掐指一算,只全破一次的話大概跟看三~四場電影差不久,花的錢也差不多。

很久以前有號稱互動式電影的遊戲,我想Call of Duty 4大概當之無愧,無論在遊戲過程或玩者荷包方面。

底下附幾個Youtube連結,還沒決定要不要玩的可以看看,確定要玩的就不要看了XD。
片頭動畫:

Nuke MV:

某一關:

1 則留言:

G.Epiphany 提到...

COD4 讚!近來在玩,一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