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Flowers for Algernon)

查理喜歡讀書,查理在麵包店有個工作,查理過的很快樂。

查理有很多朋友,可是他們都不太喜歡跟查理講話。

查理想要變聰明。查理想要變的跟大家一樣聰明。

於是,查理想都沒想,就接受了博士的提議,接受了可以提高智力的手術。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便是以查理.高登這名32歲的智能障礙者的日記來呈現。隨著查理的日趨聰明,我們可以發現書中的錯字越來越少,用字遣詞越來越高深。查理很快就發現,"變聰明"是一條荊蔓坎坷的不歸路,遠遠不如他想像的那麼簡單。

查理發現,原來,大家對著他笑,不是因為當他是朋友。

查理變聰明的速度超乎預期,他不只變的跟大家一樣聰明,他變的比大家還要聰明。他瘋狂的閱讀,沉浸在書堆中。漸漸的,他發現,原來教授,不過如此。獲得知識,是這麼的容易。

然而,隨著智力增長而來的,不是只有知識而已。他也獲得了許多感情的能力。在這方面,他依然像個孩子。ㄧ個人要社會化,要經歷多少歲月?做人處事的道理,不像冰冷知識那麼死板。況且查理仍然是個邊緣人,只不過他從一個IQ68的弱智邊緣人,變成了IQ168的天才邊緣人。他始終不是個普通人。兒時回憶像一塊拼圖,一片片的回到心頭,而他拼湊越完整,心就越痛。他也發現,未變聰明前的那個查理仍然還在他心中窺伺。什麼也沒做,只是好奇的看著,直到碰到他童年最大的創傷時。

查理反客為主,主導了整個研究計畫,並導出了最後結論:他終將退化變笨,並回到原先那個查理。他明瞭這個必然發生的事實時,表現之坦然令我驚訝。如果是我,大概早就自殺了吧。可是他還背負著另一個查理,不能就這樣不管他,而且為了這個實驗對人類的貢獻,他要把日記寫到最後。

在退化的最後階段,查理終於得到愛情、友情、親情。短短的半年內,查理學著去愛、去恨、去悲傷、去憤怒、去感受,縱使他知道自己的餘生與前半生並沒有不一樣,他也不曾後悔動過手術,因為,這個世界因為他曾做過的事而不一樣。

卷末,兩個查理又合而為一。掩卷,我已淚流滿面。

P.S:感謝毛毛牙的贈書。
P.S:阿爾吉儂是書中一隻和查理動過同樣手術的老鼠,卻比查理先走一步。
P.S:看來心智障礙者的故事對我殺傷力很大..

1 則留言:

Diego 提到...

很感人的一本書。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有時會想,如果"天才"理查知道最終會如此,那他會不會寧願選擇不變聰明呢?

畢竟,沒有感受過也會沒事,但明知會發生,卻又無力阻止,只能眼睜睜的看自己到從有到無,才是最痛的。

雖然他歸屬於"科幻小說"之類,但其實我覺得這本書已經遠遠的超出一本小說了,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