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沉睡的娃娃(The Sleeping Doll)

擁有窺探他人內心想法的能力,這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而表意學,正是以各種觀察法解讀他人想法的一門科學。

沉睡的娃娃中,主角和罪犯皆是精通表意學的高手,雖然解讀的方式和目的略有不同,不過基本上殊途同歸。對我來說,書中最有趣的部分不是推理的過程與峰迴路轉的劇情,而是描述凱瑟琳與培爾(前者是受過正統訓練的表意學專家,後者則是天賦異稟能輕易掌控他人想法的天才罪犯)破譯談話對象內心世界的過程。書中一始就安排讓培爾與凱瑟琳針鋒相對,令人大呼過癮,隨後則是以攻心為上的鬥智對決。坦白說在劇情線方面我並沒有特別喜歡,結尾的案外案比較像是讓讀者多了解凱瑟琳這位接下來還會在Deaver作品中接連出場的耀眼女警,不過真人測謊機這個題材真的是頗吸引人的:P。對於書中表意學的手段我就不多說,留給各位自己品嚐。

與凱瑟琳比起來,培爾事實上是個更有趣的傢伙。雖然他還是以暴力犯罪為主要的犯罪方式,不過暴力犯罪只是他達成目的的一種方式。他並不特別喜歡暴力或討厭暴力,而是以把暴力當成一種工具,當暴力犯罪的結果對他有利則必定毫不猶豫。培爾病態的控制慾才是犯罪的主因。為此他甚至組成了一個"家族",家族成員皆是逃家少男少女,由他一手掌控全家事務。書中引用了一個邪教專家的說法對培爾的家族做了"邪教"模式的描述。想想我在某方面也有相當程度控制慾,也許是我特別關注培爾的原因XD。

書中對家族的描寫也相當有趣,不過在此就不贅言了,有興趣的再跟我交流交流。
P.S.:這書的封面不知道是誰選的,有夠詭異X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