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圖案人(The Illustrated Man)

這是我所看第三本Ray Bradbury的書,說真的,書評很難寫。也許”不失其水準”就是最好的讚美吧!

溫柔的謀殺相比,這本還是比較偏近火星紀事(寫作年代也是),大部分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參雜一些科幻的成分。也許,Ray Bradbury早年馳騁難馴的想像力必須透過科幻或奇幻種種方式才能發洩吧!但也不是溫柔的謀殺就缺乏想像力,或者晚年的雷老信手拈來皆是創意,已經能跳脫過類型文學的範疇。

雷老早年的作品有著更多"絕望"的感受,許多短篇都有令人冷汗直流的悽慘結局。火星紀事書末雖然是一場全然的毀滅,卻有著新生的希望,圖案人則幾乎是恐怖幻想。一篇又一篇的夢魘幻化成文字向我直撲而來,死亡的低語,壓迫到我喘不過氣。

雷老的文字也是一絕,雖然是譯文(而且我覺得尚有改進空間)卻仍然能感受到字裡行間的魔力,文學性極強。每一句細細斟酌似乎都有無盡滋味。

天馬行空的創意加上無比優美的文字,這,就是Ray Bradbu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