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到葉門釣鮭魚(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這可以說是今年最奇怪的小說了。我是半出於好奇才會買下這本的,另外一個原因則是這本不太好買,我連跑了三家書店才找到這本。(現在通路與出版社之間的大戰連帶波及一般買書人,著實讓人無奈。)

到葉門釣鮭魚?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想法?哪裡奇怪?這就牽涉到一些地理常識了。葉門是一個在阿拉伯半島南方的國家,基本上是一片不毛的熱帶沙漠,對於適應北大西洋濕冷溫帶氣候的鮭魚來說很難生存。整本書即奠基在這個異想天開的主意之上。而主角則是受命協助此一計畫的漁業科學家。

看到這,你或許會想,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嘛!堂堂的科學家竟會看不出其中荒繆之處?

我們的瓊斯博士當然馬上就對這個想法嗤之以鼻,然而現實卻逼著他妥協。整本書即環繞著這個超現實想法,利用書信體、採訪稿、自傳、日記,甚至節目企劃共同譜出了一齣幽默大劇。而所有的部分都是如此的認真嚴肅,在宏觀來看時更加突顯了其不合理與荒繆性。

可以看出本書的野心相當龐大,參雜了相當多作者想討論的議題,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他一下子想把所有關切的東西集中發表。從政治官僚、宗教信仰、中年婚姻危機、維和部隊秘密行動到阿拉伯基本教義派與親西方大公的衝突,無所不包,然而大部分均限於點到為止。起碼我沒有消化不良的現象。只是在看完之後回想一下,會訝於其廣度之寬廣。但相對來說就是深度不足。不過管它的,看這本本來就只是想輕鬆一下,何必強加一堆理由?文學類的出發點從來都不是機能取向的。

雖然一開始是迫於無奈,但是阿拉伯大公的一片真誠與充滿善意的出發點使得瓊斯博士也不禁動搖。他開始全力協助這個計畫,甚至連本行都不幹了。

而讀者,本來是為看笑話而來的,也開始替書中人物擔憂並對計畫抱持著那麼一點希望。

結局?我只能說,讓我充滿驚訝,完全的被震懾。以荒繆始,以荒繆終。

如果你有興趣,去找來看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