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1(Diagnosis Impossible1)

從英文書名Diagnosis Impossible即可知道,這本短篇集主要是關於密室犯罪和看似不可能的犯罪。

沒有感情的矛盾與衝突,沒有正邪的對立與抗拮,沒有複雜深沉的犯案動機,也沒有血脈賁張的動作場面,只有純粹的推理樂趣。本書共有六則短篇,個個都把重點放在精妙的犯罪手法,至於動機與過程、心態等都是一晃即過,可以說幾乎沒有描寫。而其中大部分的案件主角都在現場甚至目睹發生的經過。給予讀者的線索不能說完全讓讀者與偵探處於公平地位,不過我覺得其中有三四則是有機會推理出兇手跟手法的。

這種短篇集,給我的感覺就好像在看柯南或是金田一。應該說更像柯南,因為金田一的兇手更常裝可憐,死者通常才是壞人。劇情輕薄短小,單純為娛樂而生,很適合在閒暇之餘讀個一篇。

和長篇推理比起來,各短篇的角色除了主角醫生、護士和警長以外幾乎沒有共通,讀每篇都要重新認識每個坳牙難記的名字與身份,其實還滿煩人的,不先硬記又不能享受推理的樂趣,算是一點小缺點吧。

不是每個故事都那麼完美好看,不過足矣。是本還可以的床頭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