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仇鬼豪戰錄

數年後再次閱讀仇鬼豪戰錄,依然帶給我愉快的經驗。

這本是許多人心目中臺灣奇幻的第一把交椅,也只有臺灣人才寫的出這樣的作品。西方的奇幻與中國的文字該碰撞出怎麼樣的花火?仇鬼豪戰錄做了一次成功的嘗試。

也許還不到指路明燈或樹立標竿的程度,不過足以稱為一部成功的作品。

仇鬼豪戰錄是以一名僵屍為主角,在死後記憶不完全遺失的狀態下,邊學著如何以不死鬼族的身分過活邊探索自己生前的秘密。書中一開頭主角就知道自己乃是人類王國的王子,然而自己為何而死、活著時又幹了些什麼事他完全不清楚,僅有模糊的片段記憶與Deja Vu式的片段畫面。

貫穿全書的就是封面那一句話:生前的通通不算,死後重新開始。主角獨眼鬼熊甫成為疆屍就不斷的被灌輸這個觀念。的確王子已經死了,獨眼鬼熊不過是一具被復活的行屍走肉,可是隨著記憶的不斷復原,他也逐漸認同自己王子的身分,甚至開始抗拒不死鬼族上司的命令。

然而他真的是嗎?

就故事來說,其實還可以發揮的更好。西式的宮廷鬥爭與中式武俠門派的機心深沉都不見於本書,劇情也有斷掉的線,主線大多都猜的到走向。愛情、友情、親情的描述與衝突都不夠深刻。不過本書依然拋出了一些不錯的想法,介於生死之間的不死族如何定位?生存的權利應否被否定?生前、死後是否仍是同一個人?

四年前我看了仇鬼。四年後我決定掏錢支持台灣創作,並再看一遍。

1 則留言:

毛毛牙 提到...

這本真的很好看,不過有沒有顯現在銷售上面就不知道了。

不過在台灣能再版已經算了不起,也許可以樂觀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