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2009讀書心得:五星等與四星等

久未更新實不是因為沒在讀書,而是在無法下筆的情況下讀書量不斷累積,也形成了不知從何下筆的無力感。由於喜愛的書不少,泛泛之作亦多,所以決定以aNobii星等分級的方式來介紹、寫短評。不過aNobii最高只有到四星,我則加到五星,表示在四星之上我特別喜愛的書。我頂多寫到三星,三星以下的就不浪費篇幅了。OK,Let's Begin。



★★★★★:一年之中不到幾本,總之就是對了我的胃還順了我的腸,就像為我量身打造一般的契合。強力推薦。


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僅此一本,別無其他五星。也是我Blog更新不下去的元兇,因為一直沒辦法寫出能符合我對這本書喜愛程度的心得,連帶就一路卡下去。

不瞞說,這本我讀了大半本還是沒什麼感覺,心想這本當真如大家謠傳的這麼好看?不過看完時卻頭皮發麻,感動到不行。大部頭小說篇幅長的優勢在這本被善加發揚,雖然鋪陳有點多,但正是這些一點一滴的文字在讀者心中逐漸累積起來,構築成一個真實而牢不可破的立體世界,隨後讀者乎地被丟進一個充滿恰到好處的狗血大染缸,接踵而來的衝擊綿長而不急促,給予讀者足夠的文字空間想像、宣洩感情。

這本真的非常好看,我也馬上把麥可.謝朋列為和《海柏利昂》的作者丹.西蒙斯同一等級的作家。

說了這些好話也不能不提一些缺點,作者的文筆沒話說,但常常出現一大塊方形文字區塊密密麻麻地佈滿了字,猛烈的敘述環境或是衣服,本書的篇幅已經夠厚了又不時出現這種字牆,對於不習慣閱讀大部頭作品的人可能會有一些閱讀障礙。但這些文字反而對營造氣氛很有幫助。



★★★★:非常好看,基本上能推薦給任何愛看書的人,不論類型皆是上上佳作。

戰龍無畏》:初讀之時頗有挖到寶的感覺,打怪練功升級、人龍情感交流等描寫一應俱全,再加上其特殊的騎龍空戰設定以及書中各型各色的龍類、濃厚的維多利亞時代氛圍,讀來十分有樂趣。但第二、三部就有嚴重向下沉淪的跡象。不過起碼《戰龍無畏》第一部還是滿好看的作品。個人建議是把它當成單本小說XD,假裝沒有續集這一回事。



夜間遠足》:我幾乎可以斷言夜間遠足是恩田陸一生的最高成就之作,是的,這本就是這麼好看,好看到我很懷疑一個作家有辦法重複這項成就。《夜間遠足》適合全年齡讀者,不管你/妳是正值二八年華,或只能緬懷青春,都可以從其中找到非常多的感動與樂趣。當人的身體處在極限狀態之下,情感也會變的十分感性呢。



無間任務》:沒什麼好說的,我就是愛看李查德懲奸鋤惡,捏爆壞人的蛋蛋。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出乎意料地好看的一本散文集,記錄著作者學習廚藝與工作的點點滴滴,以及一些關於吃、下廚的文章。文筆流暢簡潔,好看。基本上是把Blog的文章集結成書,所以不想花錢買書也可以去作者的Blog晃晃,但是喜歡還是要花錢支持一下喔~。




夢書之城》:噢,這可能是我所看過最富有想像力的一本書了,我敢大膽地說只要是愛看書的人都絕對會喜歡這本書,書中層出不窮的設定與創意不斷的向讀者席捲而來,作者擁有數不完的點子,而他也毫不吝嗇的傾倒給讀者。讀這本書就好像吃299吃到飽那種感覺一樣,會讓你讀得很飽很飽喘不過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