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浮生若夢:《赤朽葉家的傳說》

《赤朽葉家的傳說》是櫻庭一樹模仿魔幻寫實經典《百年孤寂》寫成的作品。其實我一直以為魔幻寫實是種要以家族史與民族史來搭配推展的作品,不過查了以後才發現是我搞錯了啊XD,魔幻寫實主要著重夢境和幻覺、非理性的自動寫作及善用象徵、寓意、比喻等手法,簡單的說就是以現實為基礎,卻在現實中帶有幻想色彩。



《赤朽葉家的傳說》分為三大章,分別記敘日本鄉下煉鐵豪門赤朽葉家三代的故事。當時日本經歷大戰戰敗、戰後崛起、泡沫經濟破裂,赤朽葉家也隨著日本一同浮浮沉沉,,所有大時代的趨勢均可以在赤朽葉家的庭院中找到縮影,包括曾是暴走族的漫畫家毛毬、不願上學工作的孤獨、懷著少女追星夢的鞄、以及工作為上的日本男人們如美夫等。

甫翻開第一章,我不禁愣住,上面印著斗大的”最後的神話時代,1953~1975”。神話時代?不要說1953了,應該是兩千年前的事才對吧?一個昭然若揭的標題,彷彿暗示著”歡迎走近這個如夢似幻的魔幻寫實時代”,一家三代的故事也由孫女瞳子的口中道出,宛若水銀般看似輕靈實卻沉重。

書的前兩章以家族故事為主軸,敘述觀點以第一人稱為主,偶爾加上瞳子的旁白與臆測。外婆萬葉的故事凡事在不在意中帶有帶有一絲無奈,而毛毬則是憤世嫉俗、熊熊燃燒生命之火的故事,宛若隕星劃過天際一般在生命的畫布上恣意的揮灑。然而到了第三章卻風格丕變,突然成了一個精緻小巧的推理故事。瞳子從敘述者變成了主角,心中一直寄掛著外婆死前的話語”我曾經殺了一個人,但並非心懷惡意...”。也促使她走上追尋迷底的道路:到底外婆殺了誰?而除了推理之外,對於現代人工作與情感生活的迷惘,以及沒落的赤朽葉大宅也多所陳敘、探討。

書中許多事件都帶有幻想色彩,但又給人感覺似乎是真實的,這種朦朧的距離感正是魔幻寫實的特殊魅力。

這是一本讀來非常輕鬆寫意,卻有著沉重時代背景的故事。卷末的導讀標題:”舉重若輕的大河小說”十分貼切的說明了這種感覺。真的是非常的好看啊!櫻庭一樹接下來的作品看來都會變成我的必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