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迷濛之美:《熾熱之夢》(Fevre Dream)

終於得以一窺G.R.R Martin在《冰與火之歌》以外的作品。《冰與火之歌》在奇幻的地位是那麼地難以動搖,在我心目中幾乎沒有作品可以與之媲美。也因此一聽說台灣要出《熾熱之夢》我就十分期待。

《熾熱之夢》是一本有點典型,卻又不那麼典型的吸血鬼小說。典型的地方在於書中的吸血鬼設定並不刻意求變,依然是一群蒼白、見不得光的俊男美女,大舕生人血肉以保永生。而不典型的地方在於背景設定:十九世紀末的密西西比河流域。當時許多地方依然尚未開化,極度依賴水運,也因此造就河運業的一代盛況。Martin筆下的美國南方既頹廢、迷人又危險,與集神秘、野蠻以及優雅於一身的吸血鬼相互映襯,勾勒出一幅美得迷濛的畫。

光這設定就我起雞皮疙瘩啦!這麼好的題材馬丁大叔可千萬別寫壞了。

結果《熾熱之夢》比我預期的還要好看許多。原諒我不想劇透太多以免破壞樂趣,不過這本實在是個道道地地的熱血友情故事啊!雖然書中依稀已經可以看出Martin以後在《冰與火之歌》中發便當不手軟的影子,但整體來說走向還是非常陽光,裡面甚至冒出一些海賊王之類的少年漫畫才會出現的台詞!在我看來《熾熱之夢》絕對沒有腐的成分,真正是男子漢之間的友誼啊!

《熾熱之夢》中對於時間的推移與滄海桑田之感描寫的十分成功,南北戰前與戰後、河運的盛衰與沒落、乃至於馬許船長的不服老 (馬許心目中永遠只有那艘未曾擊敗的日蝕號)再再不斷地暗示讀者時間的殘酷,而這方面更是直接反應到吸血鬼族群之上:即使是永生者也會逐漸凋敝。朱利安雖然力量強大,但在時間的摧殘之下除了獸性什麼也不剩。時間賦予朱利安力量,但也奪走他其他的一切。

本作品另一個的特色就是強烈、唯美的視覺風格。無論是熱河風光、奢華郵輪、致命優雅的吸血鬼戰鬥,《熾熱之夢》都能在讀者腦海中輕易孕育出印象深刻的畫面。我印象最深的部份分別是馬許跳船時回首望向約克那一幕,還有最終決戰敗者向勝者獻出眼睛的畫面。


總之,《熾熱之夢》適合的讀者口味十分廣泛,除了對血腥場景過敏的人可能不會喜愛之外,科奇幻、吸血鬼、甚至是歷史懸疑小說愛好者都不應該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