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溫布頓決賽,in respect of a roddick fan.


今天,人們見證了歷史,恭喜Federer成為開放年代以來贏取最多大滿貫的球員。





從第一局開始,A-Rod就以率先破發直接拿下盤末點昭告世人,我已非吳下阿蒙,而雖然二三盤搶七連續失利,第四盤在1:1後再度破發並且成功連續守住發球局將比賽逼入了五盤大戰。

然後就是溫布頓決賽史上最長的Long Game。連續三十局的保發纏鬥,考驗著兩方鋼鐵般的意志。一盤又一盤過去了,每局發球方的壓力都是無比巨大,因為對方的發球局是那麼的牢不可破,哪怕是一個雙誤都有可能結束比賽。而當塵埃落定的那一剎那,我百感交集,悲喜參雜。

悲的是,身為Roddick的球迷,今天他是那麼的努力,如此的靠近那最後的金盃,只差一點就能留名牆上,而擋在他面前的依然是那永遠打不垮的的高牆與障礙,球王Federer。A-Rod最後致詞時眼匡泛紅,我想他的淚水一定忍的很辛苦,而我也是。

喜的是,所有Roddick的球迷都共同見證了一個球員的成長與成熟。這真的是當年那個動不動就發火、跟主審吵架的毛躁小夥子嗎?

生在Federer統治的王朝,沒人能比Roddick更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兩方交手紀錄為懸殊的18-2(算進今天就是19-2),多少次問鼎大滿貫之路終結在Federer的手上,身為Roddick的球迷,早已從不抱期望進化到了絕望,不管前一場打的多好,一遇到Fed總是左支右絀直接被打爆,偶能拿下一盤已屬佳作。而今天賽前又有多少人預測Roddick會被直落三擊敗?我幾乎不忍心再看一次慘烈的單方面屠殺,特別是在溫網決賽這個傷心地。不過我還是乖乖回到電視機前,準備替Roddick加油。

回到2003年美網,當年意氣風發以地主球員身份同年拿下第一座大滿貫與年終球王,當時我才剛開始涉獵網球,A-Rod那神威一般的正拍與大砲發球讓我震懾,而他在球場上像個大男孩般的舉動更是徹底收服了我的心。然而即使是那年,Roddick也未能在溫布頓擊敗Federer。而之後的04與05溫布頓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連續打進決賽,也連續在眾目睽睽之下成了Fed展示球技的對象。

最近這幾年雖然戰績不曾跌出十名之外,在一般賽事偶有捷報,但大滿貫成績總是浮浮沉沉,甚至有時第二輪第三輪就出局,不然就是跟Fed又冤家路窄。印象中換了好幾個教練(包括名將jim connors、McEnroe等),剛換時會有驚鴻一瞥的好成績,但久了打法依然無法突破,頗有掙扎之感,幸賴以維生的發球依然凶悍,但也因此人們對Roddick的印象大多停留在發球機器、快過氣的球星。

然後來到了今年年初,杜哈打進決賽、澳網殺進四強。我看球時發現A-Rod的打法改變不少,從拼球正拍變成大上旋打進中場的高彈跳正拍,反拍UE(Unforced Error,顧名思義就是自己把球打掛了。)也大幅減少,如此打法雖然很難一板打死對手,不過配合強力發球倒也能穩妥拿下局數。只是看來似乎不夠過癮,想說怎麼變的這麼保守?此外亂上網也是多所詬病之處,常常隨便切一顆就衝到網前興致勃勃的準備領便當,Approach Shot如此隨興的我想也找不到第二人了。再次對決Fed上述的缺點均被放大,結果也不出意料之外,對比之下另一場準決賽Verdasco v.s Nadal就來的好看多了。

雖然我是Roddick的fan,不過還是忍不住想抱怨他的比賽實在不太好看。沒人知道,我還沒看到蛻變後真正的完全體A-Rod。

今年溫布頓我到了第二週才有機會看,礙於賽事與轉播安排我始終沒看到Roddick的球賽,喜愛的球員Tsonga與Verdasco又接連被發球巨人Karlovic拍掉(那發球根本是作弊,完全不旋角度又開,跟殺球沒兩樣),讓我悶了好幾天,不會還沒看到Roddick的比賽他就落馬了吧?星星台在Federer解決巨人之後居然不是轉播當時正在比賽的Roddick v.s Hewitt更讓我氣的睡不著覺。不過也就是這個睡不著覺讓我爬起來看到了該場第五盤。

半夜三點,我連連拉弓擊掌,這真的是我認識的Roddick嗎?側切極旋,正拍打的又旋又深儼然就是Nadal翻版,反拍也多次打出漂亮直線,發球上網的截擊與半截擊俱是一流,一記腳邊的半截擊壓線球更是讓我叫絕!面對今年來勢洶洶的Hewitt毫無懼色,即使是失誤也不會大動肝火,只是搖搖頭笑笑,繼續打下一球。

而在對決大熱門Murray時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力抗地主球迷壓力,一球球讓滿場觀眾鴉雀無聲。雖然Murray的接發球與底線技巧依然強大,但Roddick的上網有效的破壞Murray的節奏。然後兩邊開始飆發球,Murray的Ace甚至比Roddick多,不過網球之所以精彩在關鍵分的掌握,數據輸人沒關係,在被破之後Roddick連續拿下兩盤搶七勝出,盤數是漂亮的3:1。。A-Rod不只球技上的進步,心理層面的進步更是突出,曾經是情緒肢體動作豐富的火爆小子,如今面無表情的回球,一分分的拿,即使發球局0-40落後依然連搶五分成功保住。打下最後一分之後抱頭倒地,差點沒哭。他這麼高興我能理解,今年重返決賽比起當年可以說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

終於,又要面對Federer了。

結果你們都知道了。看完第四盤我幾乎已經放空,回想我賽前的願望,僅僅是來場精采的五盤大戰吧,至少不要被剃光頭。在我得償所願後又何敢奢求勝利?但若我錯過A-rod贏球的那刻我永遠不會原諒我自己。一起看球的朋友是Fed的球迷,進入第五盤後看著無盡的保發大戰兩人都變得麻痺、沉默。到現在回想最後那幾球還是有點恍惚無法置信,但比賽是殘酷的,贏家只有一個。

Roddick的球迷別哭,我們的大男孩成長的如此之多,特別是在比賽中打滾這麼多年還能做出改變更是難能可貴!這是別家球迷難以享受的福氣啊!

Roddick Forever!

PS:雖然我當下沒哭不過打這篇時還是不爭氣的直掉淚,打完也天亮了。
PS2:接下來就是福地主場美網了,加油!

以下是圖片集,摘自Yahoo! Sports
打贏Murray之後激動的倒地。


老闆,我要杯子不要餐盤啦!


這是個打球的好天氣.

Roddick:我沒有在偷哭!


Hey Mister, Watcha gonna do with my cup?


I come, I serve, I conquer.


超正Roddick太太.(旁邊那喜憨是誰?)

2 則留言:

orbmagic 提到...

我也有看這場比賽XDDD
Roddick我也注意了很久
之前看他銷聲匿跡了一陣子
最近總算回來了XDD
這場比賽很精彩我看了很高興XD
Roddick1變強了XDD
雖然最後還是功敗成垂
但是我相信之後的Roddick一定會更耀眼!!

匿名 提到...

我也看了那場比賽~
但隔了一年之後我才看到你的文章~
當時的激動心情全都回來了~
那場比賽之後~我無心工作一段時間~
But...
事隔一年~今年要繼續為Roddick加油~
大家一起守在電視前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