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兩個神經病-《神鬼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

神鬼認證三部曲最後一本,也是豺狼與包恩的最後決戰。看過電影的人應該會比看過小說的人多,所以我還是特地說明一下,基本上電影只有第一集還和小說有點關聯,之後兩本完全是不相關的。

貫穿全書的是豺狼卡洛斯與包恩三十年之間的宿仇對決,輔以點輟的是陰謀集團梅杜沙與各國諜報人員的合作。其中包括了首次出場的KGB。

維持本系列一貫的特點,本書主力描寫依然是諜對諜、心機對心機、滲透v.s反滲透。而許多秘密聯絡手法和地下組織運作方式讀來也十分有趣。唯閱讀本書時要常常往前翻閱搞清楚主角現在做的事情的目的,不然很容易一下子狀況外。

為什麼說是兩個神經病呢?因為這真的是兩個偏執狂的戰爭。而偏偏這兩個偏執狂又都是殺人魔王,自然也要遷扯進許多無妄受災戶。豺狼為了殺死這世上最後一個能指認他的男人,更大的一部份原因是他那狂妄自大的自尊心與當初被KGB掃地出門而生的仇恨與自卑感,傾全力要殺死包恩全家。而包恩在人格分裂的情況下,下定決心要用盡一切手段切除他一切的過去-那當然包括了殺死豺狼以保護他的家人。

於是這兩人猶如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洋洋灑灑打了八百頁,從美國加勒比海巴黎莫斯科打到俄國情報重鎮諾夫哥羅德,還牽扯出跨國陰謀組織梅杜沙-不過對包恩來說那只是手段之一,一但改採其他手段,他馬上就不管自己桶的簍子丟給CIA收拾。

兩個神經病打架,當然是比誰先失控誰就輸了。而豺狼最後來到他的誕生地俄國時先發瘋了。他大開殺戒,完全失去了一貫縝密計畫的風格,下場自然也就是被包恩加KGB聯手收拾。不過在這一趟漫長旅途的終點有一點我還蠻失望的,就是豺狼與包恩的最後決戰匆匆帶過,讓我有種"這樣就完了?"的感覺,重看了好幾次我還是不知道豺狼怎麼死的。

書中對於諾夫哥羅德的描寫十分有趣,但是我懷疑蘇俄八零年代末期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根本沒餘力搞個這麼大的計畫。而梅杜沙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一開始給人感覺組織龐大到最後也不過幾個人,雇用的殺手還是黑手黨三流貨色,如何能跟包恩豺狼這幫殺人機器相比?

總結來說包恩三部曲1>3>2,但若只是純粹欣賞兩人不間斷的心機對抗來說第三部反而較好而且能維持一段不短的閱讀過程,只是弱尾讓《神鬼通牒》讀後感覺大幅下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