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煙與鏡(Smoke and Mirrors:Short Fictions and Illusions)

用詞可以鍛鍊,題材可以模仿,唯有風格是學不來的,這道理曹丕老早就懂了。而作品風格鮮明,一看就知道作者的作家,非Neil Gaiman莫屬了。

短篇集講究意境與味道,抓住靈光一閃那一剎那訴諸紙筆。在《煙與鏡》中Neil Gaiman完全發揮了他的長處,不管喜不喜歡Neil Gaiman的長篇,都應該一讀這本《煙與鏡》。我看過的幾本Gaiman中譯本包括了星塵(Stardust)、無有鄉(Neverwhere)、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其中我只有星塵比較喜歡。但是我卻頗愛這本《煙與鏡》。也許我本來就比較喜歡短篇集吧!

《煙與鏡》的短篇並沒有特定的形式或意旨,只是純粹的故事。不過有的短篇是有點閱讀門檻,例如H.P. Lovecraft的克蘇魯傳說,與Moorcock的永恆之王系列。不過除了摩考克那篇我真的看不懂之外,其他的都不影響閱讀樂趣。

喜歡看科奇幻短篇集的人,這本算是必讀之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