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鋼鐵人(Iron Man)

鋼鐵人可以說是我看過最歡樂的超級英雄片了。

套一句我朋友的台詞:鋼鐵俠才是匝ㄅㄡ郎。這片真的是拍給大男孩看的,Tony Starks這個不良中年大叔具備了一切令人艷羨的特質。多金、不缺女人,是美國最大軍火供應商的老闆,每天玩大槍,本身還是MIT第一名畢業的天才,人生,不過是場遊戲。

而一個被敵軍俘虜的變故卻改變了他的人生。被俘的他,在山洞中用破銅爛鐵做了個power armor 逃出生天,而我們也見證了又一個super hero的誕生。就劇本本身來說,其實頗為貧乏,以一個super hero第一片來介紹這位大俠出場就要佔掉一半以上,剩下能讓反派和其他角色發揮的空間就極為壓縮。所以pepper變成了花瓶,而壞蛋只是個蠢蛋。但主角本身散發出的魅力卻補足了這個缺憾。

Robert Downey Jr.完全演活了這個角色。甚至可以說鋼鐵人全片完全由Robert Downey Jr.撐起。那種遊戲人間、卻又揹負使命,談笑於生死之間的風範完全吸引住所有觀眾的目光。施恩於人,卻又如此的不在乎,再加上不虞匱乏的物質享受與呼風喚雨的權力,再再都是個能讓人完美代入的主角。

於是乎,你我皆一同化身為鋼鐵人,翱翔天際,英雄救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