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模擬刺客(Without Fail)

李查德系列最讓我欣賞的地方,就是從《地獄藍調》一路來到了第六本《模擬刺客》,總是能不耽溺於既有的創作模式,而不斷的推陳出新改變風格。

在前兩本《闇夜回聲》與《索命訪客》中,李查德降低了動作戲份而加強了故事中推理的成分,而到了《模擬刺客》,則嘗試著更加深入描寫Jake Reacher的感情世界,以及在第一部中還沒出場就領便當的李奇兄長的過去。《模擬刺客》的故事主軸環繞在一樁企圖暗殺美國副總統的行動上,李奇先是試著扮演攻擊方,之後則成為防衛方。有點可惜的是李奇試圖暗殺的部份有點少,這段其實寫長一點應該會很好看。而一但成為了防衛方就可以說完全陷入被動了,完全處於挨打的局面,即使強如李奇也沒有辦法面面俱到。不過相對來說讀者就會看的有點悶了,畢竟看李查德系列總是會不自覺的習慣超強的主角威能啊XD。

前面提到,在《模擬刺客》中較關注於李奇的感情部分。與早期幾本龐德式男女主角之間猶如乾柴烈火的慾火相較,《模擬刺客》在李奇與兩位女主角之間維持著似有若無的微妙感情,描寫細膩的多。不過我很不爽的是書背的劇透根本是超大雷,那部分應該是鋪陳大半本之後要引爆的點,看到那邊的時候整個很想罵人。

既有改變的地方,也有沒變的地方,維持一貫的是李查德系列的壞人大多是十惡不赦、完全沒有可憐之處,而李奇依然故我、誰惹上它就吃不完兜著走,結局也是大快人心的手刃惡人。

閱讀這系列除了享受推理樂趣和李奇神威外,最值得期待的一刻就是接近時結局的動作場面。起碼李奇在這部份還沒讓我失望過。我本著讀現代加西方的武俠小說的精神,看嫉惡如仇的李奇行俠仗義,在惡貫滿盈的當下覺得這世界又更美好了一些,自我催眠地相信正義終究會戰勝邪惡,做一個美好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