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阿南西之子(Anansi Boys)

雖然這是《阿南西之子》的心得,不過心得內容跟本書沒多大關係XD。Neil Gaiman以《美國眾神》為背景的又一力作,再次問鼎雨果獎,但卻退出競爭將獎項讓給後輩。比起《美國眾神》,我更喜歡《阿南西之子》。而對於想看《美國眾神》卻還沒讀的讀者,我也推薦先讀《阿南西之子》。

讀《美國眾神》時,老實說我讀的十分吃力又無感,不禁覺得有點失望。不過要等到我看了《阿南西之子》,我才真正理解箇中原因為何:除了《美國眾神》一下子調和了太多元素,有點消化不良之感,最主要的因素在於Neil Gaiman筆下的人物比大部分的角色更貼近普通人,更為內斂,而其特別的說故事風格能不留斧鑿之痕地將故事帶入高潮又帶過,讀習慣了娛樂性高的小說如我者不免有些不適應。

在我剛讀完《阿南西之子》時,雖然閱讀過程非常愉快,不過沒什麼特別的感觸。一本看得很快樂的小說卻沒有心得可以發揮是怎麼一回事?當下我十分納悶。過了幾天細細反芻方知滋味無窮,《阿南西之子》讓人感覺不出任何說教與評斷的意圖,有的只是一個單純的故事,一個好故事。而說故事,也正是蓋曼最擅長的。

與許多蓋曼作品較為不同的是,《阿南西之子》比較陽光,也比較勵志,雖然蓋曼小說中不乏自我尋求成長的橋段,不過相較之下本書顯得更加突出。對於《阿南西之子》,我沒多少好說的,不管你喜不喜歡美國眾神,都應該試試看這本。

PS:細心的人應該都會注意到封面上的蜘蛛只有七隻腳,其實這是跟故事內容有關聯性的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