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終極科幻史詩-《海柏利昂2》(The Fall of Hyperion) 

經典之作《海柏利昂》的下集,原名The Fall of Hyperion。接續了《海柏利昂》中六名朝聖者的故事,一切皆已就緒,只待命運之輪開始轉動。這兩本本為不可分割之作,在時間和人物都有絕對的接續性,與其當作兩本小說不如視為完整的單一作品,統稱為海柏利昂詩篇(Hyperion Cantos)。

我淨空了一個週日,將自身沉入萬星網的世界之中。凌晨四點,我掩卷滿足的睡去。之後我雖然沒有重讀的計畫,不過倒是也花了不少時間重複翻閱。只讀一遍,對海柏利昂詩篇來說是遠遠不夠的。

繼承《海柏利昂》打下的堅實基礎,故事開始大步向前邁進。《海柏利昂》結束於即將邁入的高潮,而《海柏利昂2》則連環不斷引爆前作埋下的伏筆。不同於前一本各主角分別倒述的手法,《海柏利昂2》為朝時間軸正向前進多主角切換的傳統寫法。

故事主要可以分成兩線:位於海柏利昂的朝聖團團員,以及位於霸聯權力核心的總裁和濟慈模控人。戰雲密佈,海柏利昂戰爭的真正目的為何?荊魔神所謂何來,又是什麼樣的智慧派來的?時塚是何人何時所建?六名朝聖團員的故事,又有何關聯?乃至於人類的未來存亡,最終都會在這本七百頁的鉅作中一一釐清解答。

《海柏利昂詩篇》其架構其大無比,所探討的主題也大到不能再大-比人類更高等的智慧生命為何?神以什麼形式存在?

在《海柏利昂》書中,"神"存在於所謂的虛空連結-我不知道原文是啥-也就是超光速通訊的時空。在p.564中提到:"是那幾近不可能地在飛向相反方向的兩個光子間傳達訊息的"熱線"!"這是量子力學史上有名的EPR吊詭。根據相對論,沒有東西可以超越光速,但實驗卻顯示兩個受激往相反方向前進的光子自旋方向有一定的相關性。如此必然否定了其定域實在性。

所謂實在性(Reality),是指在經由有"意識"的蓄意觀測之前,兩個粒子不存在於客觀實在之空間,應視為單一疊加之波函數,在觀測後才會產生兩個粒子。而若沒有定域性(local)則間接證明了兩粒子間必有某種超光速訊號能互相溝通,打破空間的藩籬。在超弦理論中,則表示4維以上的空間捲曲於普朗克尺度之中-也就是《海柏利昂》中人類之神存在的地方。

這時候就玄了。"意識"是什麼?我想這已經比較像哲學不像科學了..。另外還有多種解釋方式如MWI(Many Worlds Interpretation)與DH(Decoherent History)。於是在《海柏利昂》中乾脆一併用更高層次的智慧生命,也就是神的存在來解釋。

在超光速的尺度,時間再也不是困擾。於是我們有了反熵力場、時塚、荊魔神,甚至宗教預言。人類存亡關鍵繫於海柏利昂,宇宙的未來、現在與過去在這一刻交會,織成了波瀾壯闊的 《海柏利昂詩篇》。

就單一作品來說,詩篇可稱之為神作。若要視為兩個作品,《海柏利昂》在文學的成就更高於《海柏利昂2》,畢竟由六個中篇不但各別來看都是驚人的作品,合起來還能層層邁向故事核心,共構成一個精采的主線這種手法我想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但兩本基本上都還是神作。《海柏利昂2》更進一步將前一本中各支線交融成一個完整故事,前作中看似不相干的荊魔神故事其實為一完整故事的各片拼圖,反覆咀嚼反芻餘韻無窮。

很慶幸中文世界有人翻譯了這套神作,要是啃原文以我的英文和知識絕對力有未逮。還沒看的快去看,《海柏利昂》絕對是一生中至少要看過一次的經典之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MG!!!
沒想到你這麼快就把它幹掉了...>_<
我也好想看...
已經敗了..但是最近真的太忙,又很不想斷斷續續的看這樣的經典..只好先擺著...T_T

nornor 提到...

其實一口氣看完還蠻累人的,很多地方都沒看懂...我後來又花了兩三小時重讀吧XD
很忙的話,選短篇集來看吧...推薦PKD或Ray Bradbury..

匿名 提到...

The Void that B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