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黑塔(The Dark Tower)

史蒂芬.金窮三十年之力完成的長篇奇幻史詩?上面這一句,根本是壓著我去敗家嘛!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怎麼說呢?因為在第一本"最後的槍客"中羅蘭並不是一個很討喜的主角,給我的感覺是個有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冷血殘酷的男人。然而隨後在第二本"三張預言牌"中我逐漸可以理解羅蘭的選擇。羅蘭是個機智、敏捷又帶點殘酷的硬漢,然而也是個情感豐富卻又脆弱的硬漢。

第一部"最後的槍客"其實蠻短的(好吧其實我最近都在看神鬼系列這種程度的巨無霸..),大致上帶給讀者關於這個世界的設定,和羅蘭近乎瘋狂對黑塔的執著。"黑塔"的世界一直給我一種熟悉感,可是又說不出來。直到某日,"異塵餘生(Fallout)"閃過我的腦海。"前進了"的世界與核戰後浩劫。西部荒野、沙漠。槍客、遊俠。科技cult、生化機器人、變種怪(mutant)。這一切是多麼的相似!不知道Stephen King是否是這種世界設定的先驅?

第二部"三張預言牌"則是羅蘭尋找共業夥伴的過程。同時也提及了一部份羅蘭的過去。其實最後的槍客我是硬逼著自己看完的,因為我必須相信大師花了三十年時間寫的長篇史詩不可能不好看!然而也帶著一點恐懼,
如果黑塔不是我的菜該怎麼辦?在開始三張預言牌後兩小時以內我的疑慮就消除了,因為一看就是兩小時,渾然忘我的兩小時。

前兩部其實都是在鋪陳,真正開始冒險是在第三部。黑塔這部,該說是漸入佳境呢,還是第一本實在太難下嚥?總之第三部又比前兩部好看。我就不多雷了,我只能說,撐過第一部就海闊天空了XD看完第一部就放棄的朋友,最好還是看到第三部再決定要不要錯過這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撐到第3部...已經可以吃上和屋了...

nornor 提到...

= =,起碼我覺得難看的只有第一部XD。不過今年奇幻我評價最高的還是五神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