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人類之子:艾比斯之夢(アイの物語)

《艾比斯之夢》以七個中短篇故事串起主線,譜成了一首自成一格的未來史話。除了最後兩篇之外是為了這本書所寫,其餘皆是山本弘的零散短篇創作,俯拾拼湊之餘,一本傑作誕生了。

這七個故事,與其說是機器人的故事,不如說是AI的故事,或者,愛的故事。本作原名為《アイの物語》(愛的物語),更能貼切的表達每個故事的核心精神。《艾比斯之夢》整本保留日系非常輕量的風格,要說是輕小說也不為過(在日本是角川發行),然而讀完後的作用力卻一點也不輕。


一開始的《宇宙盡在我指尖》較接近描述人類之間的互動,雖然有AI的部分,不過只可說是勉強帶入,虛擬/Cyber空間的部分也僅限於想像中。《令人雀躍的虛擬空間》則給予了讀者虛擬空間確實的作用方式與想像空間。到了《鏡子女孩》故事主軸正式登場:人與AI(機器人)的互動。

接下來的《黑洞潛者》、《正義不打折的世界》則完全是以AI(機器人)為主視觀點來反描述人類的世界,兩篇一正一反,些許透露出機器人對於人類的看法。

《詩音翩然到來之日》是本篇最長的作品,透過看護機器人詩音在養老院實習的過程,敘述了複雜的互動關係。與《鏡子女孩》中簡單、較為單方面的互動不同,詩音篇包括了機器人對人,與人對機器人雙方面互相理解的不斷演進。

《愛的故事》則承接上一篇與主線,同時應用了前幾篇塞爆空間的概念,揭示了人工智慧們正式脫離、超越人類的那一刻。

以故事結構的重要性來說,最後的兩篇無非是最重要的,同時也包含了最多作者的想法,不過說教意味也變得較為濃厚,就文學意境來說不如前幾個短篇有醍醐味。個人最喜歡的則是《黑洞潛者》,在無垠虛空中尋找詩的靈感的AI,與留下無限想像空間的結尾。

山本弘在《艾比斯之夢》明確的表達了,人類從邏輯或情感來說依然是擁有無限缺陷的物種,而AI終將超越並取代人類。不過是以包容、共生共存的方式,而不是像一些反烏與末世作品那樣毀滅自己的造物主。

讀畢,不禁覺得,書中AI(機器人)從人類的想像力中誕生,接收了人類的智慧與愛,往宇宙深處航向人類的夢想,某種形式來說,正是承接了人類文明的命脈。偉哉!人類之子!有子如此,不枉此生啊!(拭淚)(誤)





4 則留言:

奇幻基地 提到...

您好, 這裡是奇幻基地編輯室。
非常感謝您對艾比斯之夢的心得文,
想請問我們是否能轉貼文章連結到奇幻基地的臉書上呢?
感謝您撥空回覆!

奇幻基地編輯室
敬上

nornor 提到...

OK的,註明出處即可

奇幻基地 提到...

謝謝您!!

奇幻基地編輯室
敬上

Eugene ESP J 提到...

沒有心與靈魂的機器人,是否就無法理解愛情?
虛擬的世界里,可有真實的感動存在?
跨過認知和想象的界限之后,你將發現,虛構的故事之中,其實包含著真相……
數百年后的未來,四處搜集「人類最后一百年」故事的少年,邂逅了愛說故事的機器少女艾比斯,「人類不知道的故事」于是就此展開……
免費電子圖書 》http://book.siagoo.com/book/book_info/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