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英倫魔法師(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Susanna Clarke花了十年寫成的巨著,榮獲2004年包含雨果獎在內的多項大獎,得獎紀錄輝煌。《英倫魔法師》讓我想起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一樣是兩個魔術師(Magician)之間對立衝突的故事,只不過此魔術非彼魔術-這本講的可是貨真價實的魔法。

一個人坐將近20個小時的飛機實在是頗累的。而我這次又不像以往般能睡,所以一口氣就把上下冊兩大本給啃完了。我的感想相當接近《美國眾神》:好看,但似乎過譽了,簡單的說就是不如我想像中的棒。

一如書名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本書完全環繞著這對師徒打轉。《英倫魔法師》作者可以說非常認真講究,連最細微的地方都不放過,甚至各章會設註腳解釋書中歷史上的魔法軼聞(當然現實中並沒有這樣子的事)。整本書瀰漫著濃濃的英國味-從食物到天氣到人物,閱讀時彷彿抬頭就能望見那糟糕的天氣與濃霧,給人的感覺就是”啊,這就是英國!”即使沒到過英國也能感覺到那股氣氛。

《英倫魔法師》中最突出的元素,就是人,各式各樣的人。本書深刻的刻劃出了當時社會各個階層的各種人,同時賦予他們鮮明的性格。世上無完人,《英倫魔法師》裡面討人喜愛的角色非常少。作品中各個角色不時流露出英國人熱愛挖苦嘲諷的個性,使得一些角色的小缺點被放大。但也因為這樣,加上設定詳細的架空歷史與環境,使得整部小說極為寫實。雖然是奇幻小說,但我認為《英倫魔法師》卻絕對有資格冠上”真實”兩個字。

《英倫魔法師》最讓人難以適應的地方是冗長的鋪陳和緩慢的步調。不過我反而很喜歡本書的敘事風格。也許有人會對主線的緩慢進展感到不耐,但對我來說,主線又如何?支線又如何?不管主線支線,好看的故事就是成功的故事。作者在書中加了大量的注釋,創造了許多虛擬典故,也讓本書的真實感與龐大劇情更加豐富。但同樣的也加重了閱讀的負擔。

可以肯定的是,讀這套書會花上不少時間,但收穫相對的也不少。如果你能容忍以上的缺點,那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